衡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那些衡阳街坊们熟悉的菜市场,正在消失……
来源:乐居买房2021-03-16 17:22:51

  大家好,我是衡阳冰。

  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当我在网上买菜的时候,我是一个现代的、时尚的、冷淡的、慵懒的、自信的都市丽人。但我一旦到了菜市场,就成了一个不识数的、不会节省的、孤僻的、没有生活经验的、起床晚了/下班晚了的、邋遢的、不被理解的“低能儿”。

  但即便这样,我依然很喜欢逛菜市场。特别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去菜市场走走,才能在烟火气里体验生命是真实存在的,生活中的琐碎也很美好。

  菜市场的乐趣很容易得到,不费钱也不费事儿。

  某天早上,得闲,我在黄白路上的丁家牌楼菜市场找到了乐趣。

  作为黄白路土著,从记事起,家里大人就经常领着我来买菜。那时的管控还没有这么严格:存在马路市场,有的摊位甚至延伸到了黄白路边上;原本并不宽敞的消防通道两旁,被临时摊位和货车占据;人车各不相让,挤又挤不进,出又出不来;而往里一百米,较为规范的独立摊位却鲜有人问津。

  好在这种情况在近两年已经完全取缔,现在的菜市场区域标志明显,摊位分布规范,商贩们都有了独立摆摊区域。偶尔有挑着担子的小贩违规在门口售卖,蹲守的城管也会第一时间冲上来......

  早晨8点的菜市场人头攒动。你看忙碌在菜市场的每一个人,脸上都写着“生活”。不管是凌晨四点就起床摆摊的,还是带孩子买菜回家做饭的,都是世间百态的模样。


 

  菜市场不光是卖菜,在这里,你能买到生活上的各类用品。还未进入主场,卖衣服的卖包的卖饰品的,甚至还有卖脚气皮炎药、老鼠药的叫卖声此起彼伏。lv、gucci、chanel在这些摊位上随处可见,各家会过日子的太太们已经提前下手了。



 

  再往里走,便是各种传统手工小吃。

  可以自己挑选原料的五谷杂粮粉。

  有人瞧出这长着长毛的家伙是什么吗?

  讲真,我还是头一回现场看拌豆腐乳。禁不住老板娘的热情推销,买了一罐,20元一屉,超级实惠。临走前,老板娘还特意叮嘱我,必须要把豆腐乳放置三天后,再用一小碗凉透的熟油浸上,才可享用。



  传统手工榨油,远远的就能闻到香味~

  进入室内主场,空气里充满了新鲜蔬菜刚被割下来的青草气,还有夹杂在其中的早点摊炸油条的油烟气,以及肉铺老板围裙上的油腻腥气,吆喝声此起彼伏。

  但每个摊位几乎是一家人的营生,分工明确,有人站着给客人装袋,就有人负责随时迎接客人的问价。

  这里宛如一个个小型直播间,“美女,买肉吗,这块肉特别好!”、“今天的青菜特别嫩!”、“这一批橘子清甜!”、“来来来,看你经常在我屋买,给你少5毛钱。”......诱惑程度不亚于名嘴李佳琦。




  对于我这种不怎么会做菜的人来说,这种半成菜简直是救星!讲究点的,切点辣椒大蒜炒一炒,那像我这种不讲究的呢?

  “老板,来10块钱鸡柳”。今天的晚饭有着落了。

 

  散装的调味料,1块钱也给称。

  后半段是各类水产,在这里买水产,老板会麻利地给你处理好食材。


  穿过室内主场,来到了专项扶植摊位。明显看到,这里的人流量更多。摊主基本都是老年人,卖得基本是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

 


  每次来菜市场买青菜,我都会选择那些摊主年纪稍长,没有客人的摊位。一把青菜1块2块,最多不超过5块,可能对我们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但却能让这些老人开心很久。

  其实你说,小康社会,谁家缺这几块钱呢?而这些老人大可能就是想着依靠自己的劳动来赚取一些零花钱来补贴家用,对他们来说,年轻的时候一直在拼搏赚钱,但物质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开销也随之增大,想着自己能做一点是一点,尽量不给子女增添负担,依靠自己的劳动去获取。

  他们是谁的父母,又为了谁的生活在努力呢?

 

  在这里呼吁一下,大家去这种摊位上买菜的时候,最好带上现金。大部分老人都是用的老年机,不会使用微信等软件。所以那些老人给的收款码,可能并不是他们自己的......



 

  从市场右侧绕出来,还发现了个有意思的摊位:60岁老年人免费照相。

 

  如果你真的以为是免费的那就太天真了。照片免费,要照片10元,你要想再加个相框,那得另外算钱。

  逛菜市场逛饿了,到入口处的买俩包子一杯豆浆,充实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什么是人间烟火?

  一饭一蔬,一锅一灶;一曲一舞;一砖一瓦,一衣一帽;一颦一笑....此生,我们遇到的人,吃过的饭,走过的地方,一点一点一段一段,所见所闻,透着热爱,透着深情,组成这人间最绚烂的人间烟火。

  菜市场,则是我嗅到的人间烟火,能看得到的温情天堂。

  不过,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类菜市场终将有一天会退出历史舞台,那最淳朴最踏实的人间烟火味儿也将逐渐消散。珍稀当下光景,今日无事忙,不如陪父母逛逛菜市场。


    衡阳新浪乐居提供衡阳楼盘衡阳新房衡阳二手房衡阳低价楼盘衡阳特价房信息,提供权威的衡阳房价走势分析,拥有方便快捷的地图找房功能,能为想在衡阳买房置业的您,提供最适合的衡阳购房指导。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